Super Junior 的 fans 們,甚至是所有大韓民國藝人的 fans 們,即使不懂韓語,也一定知道「오빠(oppa)」這個字。在台灣,除了oppa之外,大家喜歡說「哥」、「哥哥們」甚至直呼「男人」。
 
「oppa」這個字,在韓國(韓語)中,指示的是女孩子的哥哥。然而,並不限於同一個家庭,感情很好的男生朋友與女生朋友,如果那個女生比她的男生朋友年紀小,就可以稱呼她的男生朋友為 oppa。至於男生的用法,則是可以稱呼自己的哥哥或年長的男生朋友為「형(hyung)」
。hyung 這個字,意同中文的「兄」、英文的「senior」。
 
女孩子不僅可以用 oppa 稱呼自己的哥哥,也可以稱呼朋友的哥哥為 oppa。在歐美,女生通常直呼哥哥的名字。所以 oppa 這個字是韓國女性的一種獨特的對哥哥或年長的男生朋友的稱呼。男生則只能說 hyung,不能說 oppa。
 
以下再補充四個觀點,讓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 oppa 這個字的意思。
 
1. 在韓國的文化中,如果別人的年紀比你大,直呼對方的名字是非常沒有禮貌的。(在韓僑之間或許沒那麼無禮,但是在韓國這肯定是非常粗魯的行為)
 
2. 在韓國的文化中(韓僑除外),你只能和同年紀的人成為朋友。如果有人比你大一歲或者是小一歲,就不能成為你的朋友。你可以隨時使用伴語(반말,非敬語)跟和你同年紀的人說話,除非他們的地位或者是權力在你之上。(如:總統、總理、軍人、你的老闆、牧師或神父)
 
3. 要理解如何稱呼一個人而並非直呼對方的名字,性別是非常重要的依據。(在韓僑之間也適用)
 
4. 在韓語中,禮儀的級別有七個,而韓語文句的詞形變化即根據禮節來訂定(並非是指名詞或動詞的一致性)。你只能對感情非常好的朋友說伴語,伴語是兩個最低級別的韓語,分為基本階(해체)和尊敬階(해요체)。
 
 
在韓國對長輩和長官說話的時候要用敬語,兩個不認識的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也要說敬語。伴語很好理解就是在和很熟悉的朋友、同學、同事、平輩、晚輩說話的時候使用,不需額外地添加任何其他的成份。
 
因此,如果只有同年紀的人才能跟你成為朋友,但你想成為「歐美式」的朋友(年齡並不重要的那種),那我們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Well,所以女孩們就稱呼年紀比自己大的男生為 oppa
。這表示我們想跟年長的男生成為朋友,而且沒有不敬的意思。
 
此外,當女孩想明確地說明,無論她對這個男生是否有興趣、或者是只是把這個男生當成朋友,女孩就會具體地說:「他只是一個 oppa。」(意思是說像我的哥哥,只是我的一個朋友)而不是男朋友(남자 친구)或愛人(애인)。因此,oppa 照字面上的意思是「哥哥」,同時也意味著「朋友」,但起初的用途是有點複雜的原因。
 
 
要補充一點的就是,日語也有敬語與非敬語的用法,所以我小時候常看到有人直呼「三宅君…」
、「森田君…」,然後就會有懂日語的前輩感到氣憤地說,「在日本,只有同學或者是年紀比你大的人才可以稱呼你為『○○君』,fans 自以為和偶像如此親密是很不好的。」尤其,雖然私底下互稱「○○君」,在電視放送的時候還是必須互稱為「○○さん」。這是日本在公開場合中理應遵循的基本禮儀。
 
韓國也是一樣的,在韓國,「○○君」亦是年長者對年幼者的稱謂,少女時代的泰妍就曾經在電視節目公開放送的時候對我們家的圭賢以「圭賢君」稱呼之,在韓國,這是非常沒有禮貌的行為,即使對方年紀比你小,在公開場合中也不可以稱呼對方為「○○君」。(少女時代裡面我最喜歡秀英和泰妍,我並沒有要詆毀泰妍的意思)
 
我們家的朴正洙先生只要是在公開場合一律使用敬語,是弟弟們的好典範。他會稱呼 Kangta 為「Kangta 前輩」;稱呼東方神起為「東方神起前輩」(神起的成員每個人的年紀都比正洙哥還小);稱呼張力尹為「張力尹後輩」(即使對後輩也使用敬語);稱呼天上智喜為「天上智喜前輩」。(朴正洙和天上智喜很親也很熟,但仍然使用敬語)
 
寶兒小姐雖然是 86line 的,但是她13歲(1999年)的時候就出道了,算是 Super Junior 的大前輩,所以即使銀赫、東海與始源都和 BoA 同樣是 86line 的,不過他們三人皆稱呼 BoA 為前輩。順帶一提,雖然晟敏也是1986年出生的,但是在韓國,是每年三月到次年二月算是同一屆的學生(就像日本是四月分班、台灣是九月開學一樣),所以晟敏是和童童同年紀的 85line。
 
在電視放送或是公開場合時,年長者對年幼者可以只加尊稱,但是後輩對於前輩只加尊稱是不夠的,絕對要以前輩稱呼之。即使是狂放的金希澈先生,仍然會稱呼比自己年紀小的東方神起為前輩。銀赫和晟敏感情那麼好,但是在電視上,銀赫還是會叫晟敏 hyung。
 
在台灣,雖然連名帶姓地稱呼別人,是帶有挑釁意味的粗野行為;不過近年來,「連名帶姓」似乎變成一種親密的象徵…(當然你在公開場合還是不能連名帶姓地叫人家)像我舅媽就一直連名帶姓地叫我舅舅。我的同學或同事想要跟你開玩笑時也會連名帶姓。像直呼「男人」也是一樣,字面上是有點物化男性的感覺,但其實包含了我們無限的溺愛成分。
 
所以,當我們連名帶姓叫金鐘雲的時候,請不要認為我們是很沒禮貌的,這是我們愛的象徵,就像韓國女孩子叫他 oppa 是一樣的。還有,我覺得直接叫圭賢「13」比叫他「小13」還要溺愛呢。最後說一下我個人私底下說話時對於13人的暱稱吧:
 
利特 阿洙/朴正洙/隊長
希澈 Heenim/希大人
韓庚 寶寶/中國人
藝聲 金鐘雲/大雲
強仁 強仁
神童 阿童/童ㄝ/肉肉
晟敏 mini/敏呐
銀赫 宰宰/阿宰/李赫宰
東海 阿海/李東海
始源 阿源/阿馬/馬先生
厲旭 小旭
起範 範兒
圭賢 曺圭賢/13
 
我喜歡會連名帶姓叫他們本名的 E.L.F。有了暱稱之後就完蛋了,代表你逃不出這寶藍色的坑了,哈哈!
 
 
以上部分內容翻譯自:
http://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70814164436AA4BAb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