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旺報【特約撰述 符立中/專題報導】
 
《朱蒙》劇情描述主角為抵抗漢朝,和殺父仇人聯手,引起中國網友不悅。由於被中國民眾認定竄改歷史,韓國傲人的韓劇在中國吃癟,只好寄望美少男團隊維繫韓流於不墜。
 
韓國影視文化產業曾對韓國經濟的拉抬居功厥偉;2004 年韓國登上世界第五大文化產業強國:韓劇的流行,帶動 3C、電玩動畫、服飾化妝品,甚至整型技術進軍國際;旅遊業也因而受益。據韓國觀光公社調查,中國、台灣和日本遊客當中,有近三成是受韓劇影響前往。其中中國更成為韓國文化商品的最大消費國,2005 年起年年超過 1 億美元大關。
 
今年春天 韓劇在中國急遽退燒
 
但今年開春以來,「韓流」版塊產生劇烈變化:韓劇退燒,Rain 與寶兒赴美鎩羽而歸,加上張娜拉、蔡琳、安七炫以「在地化」深耕中國市場失效;風水輪流轉,演藝產值重回到花美男團體領軍的時代。只是時代不同,加上內憂外患不斷,使得這些偶像團體,面臨比以往更嚴峻的考驗。
 
神話、東方神起、SS501、Super Junior 等韓國花美男團體,打從年初起輪流攻佔中國各大影劇版面,是非迭起、高潮不斷。其實打從 90 年代,超級經紀人李秀滿就處心積慮引領花美男向整個東亞出擊,並在中日兩個最大市場,收成豐厚的果實。他的最終目的,是攻克美國
 
「花美男團體」是東亞特殊的演藝形態,源起日本的傑尼斯事務所;老闆川喜多自 70 年代起推出澀柿子隊、少年隊、SMAP、V6、嵐等少男團體,從十歲左右開始培訓,以高壓管理見習制肖像權影音嚴控著稱。這樣長久的培訓,對公司及歌手都負擔很大;仿傚川喜多的李秀滿就自承:光是早年培訓寶兒,就花掉 30 億韓元。在這種猛砸錢的情況下,寶兒自然一炮而紅。
 
韓國花美男團體較韓劇更早搶攻中國市場
 
「傑尼斯小子」均以童顏、嬌小著稱。演唱會製作華麗,搭配鋼絲及露胸秀,給予女歌迷「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享受,但歌聲舞藝普遍平常。像最具代表性的 SMAP,除了木村拓哉唱功不弱,稻垣吾郎和草彅剛都會走音,中居正廣更以歌聲恐怖聞名。SMAP 個頭還過得去,往後的 V6、嵐都很「袖珍」,對注重身高的中國市場相當不利。
 
李秀滿看準亞洲(台灣除外)普遍排日,加上日本歌手專注內需市場以及傑尼斯獨沽一味留下空隙,老早就瞄準台港星馬;尤其中國開放後,更是兵家必爭。李秀滿和其對手共炮製了 CLICK-BS.E.S.H.O.T.NRG 等偶像團體。雖然均已不敵韓國本地市道萎縮而解散,但後兩者在中國仍有相當歌迷。
 
韓式偶像因聲光、華麗上比不上日本,成員刻苦猛練歌舞、因應市場需求,達到相當驚人的程度:神話三大主唱不但各有獨門絕招,彗星更已竄昇至韓國的情歌天王;東方神起「號稱」個個都是主唱,練舞練到骨折還得健身扮猛男;Super Junior 造詣雖還不及前輩,但為開拓市場成天飛車趕場,多次車禍重傷。
 
在這波比韓劇還早的韓流攻勢當中,李秀滿先派出 S.E.S. 和台灣滾石合作。不過台灣當時居大中華區流行音樂領先地位,立足空間不大;直到神話的《T.O.P.》將《天鵝湖》編成舞曲,克服語言障礙締造熱銷,並於千禧年訪台,奠定走向亞洲市場的基礎。
 
該年七月,神話至北京參加 CCTV - MTV 音樂盛典,領取亞洲最受歡迎組合獎。經過這趟北京行,神話往後頻頻訪華,並錄製中文歌曲。此後他們的行跡從瀋陽到海南島、甚至深入武漢,締造驚人佳績。
 
神話除了進軍中國收獲豐碩,在日、泰也屢屢攻佔排行榜,直到《大長今》、《冬季戀歌》旋風颺起,才風頭稍歇。他們迄今創下唱片總銷售達五千萬張的紀錄,已經寫下歷史。

 
不過今年起神話成員一一入伍,目前僅剩最年幼的 Andy 和免役的申彗星。原本已至天王級的彗星可望持續為神話打拚;不料卻爆發澳門豪賭醜聞,形象受損,使神話這兩年註定將較沉寂。
 
神話在 Andy 曾被迫退團及解散陰影下毅然跳槽,離去後,東方神起挑起大樑。李秀滿對東方神起控管更苛,只能隨團體活動,遲至今年才讓團長鄭允浩單飛演連續劇。這種高壓管理使其他團員終於提告要求終止所謂的「奴隸合約」。這場官司打到猛爆內幕、成為全韓茶餘飯後的話題。也因單飛過遲,錯過韓劇黃金時代,將來要如何打天下,面臨考驗。
 
中國缺乏自製偶像團隊 韓國搶進
 
東方神起盛極而衰,幸有師弟 Super Junior 繼起。SJ 成立時即瞄準中國市場,在北京舉行三千徵召,最後選中東北的韓庚加入13人之一。韓庚從一句韓文都不會到現在朗朗上口,人工化的操作令人咋舌。
 
SJ 成員論才貌都未出現像 Eric 那樣的超級明星,但李秀滿經過神話、東方神起開疆闢土,財力更為驚人,居然請到賈斯汀‧提姆布萊克的編舞、設計出跨越國界的「Sorry, Sorry」舞!今年「Sorry, Sorry」唱遍全亞洲,甚至成為台灣的「國民歌曲」。只是團員強仁竟在這時連續酗酒鬧事,被迫閉門思過。可想而知,在用人孔急之際其禁足將較以往寬鬆,但高壓、嚴厲的李秀滿現在恐怕已未雨綢繆、繼續培訓下一個花美男團體了!
 
雖值多事之秋,但泡菜花美男的紀律嚴峻、向心力強;「台灣製造」的 F4、飛輪海其團體意識就相對淡薄。加上時尚感及紀律等因素、中國仍未培育出國際偶像團體;而花美男團的最強武器--演唱會,需要龐大的編舞、聲光技術及花費……,因此短時間內韓國天團仍然擁有無法取代的優勢。
 
如今韓劇在中國前途未卜,要維持以往韓流娛樂的出口產值,現在得仰賴花美男團體;「民族至上」、「危機感重」的韓國,勢必傾力扶持他們。
 
韓劇竄改歷史 引起中國反感
 
曾經擁有廣大市場的韓劇,因為強烈的意識形態一再出包,中國廣電總局今年四月下發《關於加強互聯網視聽節目內容管理的通知》,規定對未取得許可證的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理論文獻影視片,一律不得在互聯網上傳播。這個被外界視為「禁播韓劇」的條款,使韓劇今年面臨景氣寒冬。
 
韓國民族至上的意識形態使他們不惜竄改史實:《大長今》裡描述長今「發明」針灸,引起中國網友躂伐;去年《朱蒙》捏造漢朝如何殘暴,使朱蒙不惜與殺父仇人聯手抵抗且大獲全勝……因中國民族意識也極敏銳,終於下令開鍘。
 
今年韓國推出耗資不菲的《花樣男子》(即《流星花園》),因鼓勵校園奢侈行為及結黨結派之嫌也被禁播。種種禁令終使韓國警惕,開拍今年全韓收視最高的《善德女王》;原因無他,善德的新羅王朝是韓國史上最漢化、最親中的王朝。
 
針對韓流退潮,韓國娛樂產業研究院和《朝鮮日報》曾舉辦「如何延續韓流」的學術論壇。漢陽大學娛樂課程院院長孫大鉉表示:目前韓流暴露出依賴明星行銷的過度商業化和單方面文化滲透的弊端。
 
韓國文化資訊振興院總部長崔永昊則認為:為了延續韓流,必須擴大亞洲文化合作事業對等雙向文化交流,並對不同國家展開不同的海外戰略。至於那些把連續劇當作民族宣傳劇拍的編劇是否能真能聽進耳裡,有待觀察。
 
轉載自:旺報新聞 12
 
 
------------------------------------------------------
 
覺得這篇報導雖然有點過時 不過的確詳細描寫了韓流在中國的起源與發展
可以讓大家當做參考 所以就轉貼過來給大家看。
裡面我自行更改了一些錯別字 所以如果要轉載的人 請直接複製→ 原出處文章 12
請勿轉載這篇被我改得亂七八糟(其實也沒改多少啦)的文章
 
先對這篇文章的作者 符立中先生 來做個簡介吧:
符立中,作家、樂評家。 受過文學、新聞採訪以及古典音樂三重專業訓練,
二十年間台灣古典音樂評論多受其影響,論理建構、文風布局更被廣為模仿。
符立中的母親是丘秀芷 呃 如果不曉得丘秀芷老師是誰 自己去 google 一下吧
總之是一位台灣資深作家。
我個人感覺符立中先生主要專業領域是偏歐美
要不然就是跟諸如程抱一、白先勇、高行健、林懷民…之類的大咖合作
為何會來寫韓流? 這…我也不清楚@@ 總之他就寫了(好隨便!)
 
之前我有說過 有些媒體將台灣的韓流定義起源於 2001 年李英愛與車仁表合演的「火花」
其實我個人認為如果要嚴格來說
起源應該是 2000 年由宋承憲、宋慧喬和元斌所演出的「秋日童話」(藍色生死戀)
我來列一下較具代表性的一些有時代意義的韓劇吧:
 
2000 秋日童話
2001 火花、情定大飯店
2002 冬季戀歌
2003 大長今
2004 浪漫滿屋、天國的階梯
2005 我叫金三順、這該死的愛
2006 My Girl、宮(我的野蠻王妃)、朱蒙
2007 咖啡王子1號店、愛情殺手吳水晶
2008 伊甸之東、貝多芬病毒、妻子的誘惑
2009 花樣男子、不能結婚的男人、賢內助女王、IRIS、原來是美男啊
 
呀 基本上這些韓劇我都沒看過(我以前是拒看韓劇滴~)
所以如果有人喜歡的韓劇我沒有列在上面 那就 sorry, sorry 啦:P
那話鋒一轉(誰跟你話鋒一轉) 韓國人今年在台灣開了幾場演唱會呢??
  6月 1 日 李敏鎬、具惠善 (fan meeting)
  6月 8 日 全智賢 (宣傳電影)
  6月13日 朴忠栽 (JunJin)
  6月27日 Super Junior、SS501 (金曲獎)
  6月28日 SS501 (fan meeting)
  7月10日 申彗星
  7月12日 張瑞姬 (fan meeting)
  7月12日 酷懶之味 (貢寮海洋國際音樂祭)
  9月26日 李準基
10月17日 SS501
10月23日 李敏鎬 (簽名會)
11月14日 李先鎬 (Andy)
12月5~6日 Super Junior-M (fan meeting)
12月15日 李敏鎬 (fan meeting)
- -
  2月20日 Super Junior
  2月27日 F.T.Island
 
這麼多韓國藝人來台灣 代表了台灣也是韓國演藝圈重點發展的國家之一吧?
圓頂這次首度承接 SM 藝人的演唱會 也是大家的福氣
順利的話以後 SM 藝人的演唱會應該都會交給圓頂了吧!?
大家要知福惜福、要感恩吶…
基本上 我是不曉得中國人的喜好啦
不過 花樣男子的熱潮比我想像中退得還要快很多
想當年台灣的 F4 紅了超久耶(現在四個人當然都還是很紅)
突然有點慶幸韓庚沒有真的去演中國版的 F4 …
看看「青春舞台」那是什麼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