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SM家族青春傳記電影 觀後心得 part.2


那個,前幾天因為想和瑪姬一起去看 I AM.,所以我去看了第二次XDD
 
其實看的當下就想要再寫一篇心得,可是一直拖到現在orz
 
 
裡面有劇情透露
裡面有劇情透露
裡面有劇情透露
 
>>還沒看的不要點進去<<
 
 
想說比較技術層面,還有師弟師妹團的事情。
 
首先,片頭就真的很用心了,感覺下了很重的成本。肯砸錢在 CGI 上面,顯示了SM.E 對這部紀錄片的重視。然而,也算是有一定的水準,應該會發DVD 的吧?越發想要收藏呢>///<
 
有點可惜的就是,人物介紹的時候,沒有每個人都給大螢幕特寫。雖然這樣是有點做變化 (有些人是子螢幕做特寫),但還是想看每個人停格一秒字大螢幕也好啊...
 
 
來討論一下  SHINee  吧!
 
雖然本人不是 SHINee World,說實在是沒什麼資格評論 SHINee 的,以下就… 當成是「路人누나」的看法唄(>_<)
 
不是歌迷,但還真的很想問:「為什麼還沒有變成天團?
 
也許部分的 SHINee World 心目中,他們的確是天團。但是在我(路人) 看來,實在是… 就偶像團體。
 
他們一開始出道是以「弟弟 IDOL」為號召的。下了課,穿著制服去音樂節目綵排,PD 見了年紀這麼小的 IDOL,都要問「幾歲呀?」是惹得作家姊姊們(寫節目劇本的編劇) 人見人愛的寶貝團體。
 
結果現在諸如:B.A.P、Boyfriend、TEEN TOP、B1A4... 這些弟弟團都出現了,「弟弟 IDOL」這個稱號也已經不是 SHINee 專屬。
 
曾經,在「野獸男」大勢的時候,SHINee 的團員,以前有過被質疑情況:「為什麼每個人都那麼瘦?是不是刻意節食?
 
對此團員們都大喊委屈,說 schedule 很辛苦,就算每一餐都吃兩個便當,也沒辦法 / 沒有空吃胖一點,甚至每一餐中間都還吃紫菜包飯。
 
結果現在弟弟團們都很瘦,也不會有人質疑那些團體的成員XDDD ( SHINee 真辛苦XD)
 
Super Junior 發行第三張專輯 sorry, sorry 的時候,距離出道係 3年 4個月 又6天
 
SHINee 發行 RDD 的時候,距離出道是 1年 4個月 又 27天。
 
他們發行 LUCIFER 的時候,距離出道則是 2年 1個月 又 24天。
 
發行 Sherlock 的時候,已經是出道 3年 9個月 又26天了。
 
如果我是 SM.E,我都替他們著急喏。 
 
就姑且不討論前面幾張專輯與迷你專輯好了,只講 Sherlock。其實,預告 image 釋出的時候,我是覺得很喜歡的!SHINee 對我來說,視覺一直以來都很 fashion。如果不討論 Big Bang 與 2NE1;4Minute 也很 fashion,剛好 SHINee 也是五個人。然後 Sherlock 的音樂概念也很強,至少算是 Kpop 樂界沒有嘗試過的 (以前有,但是亂七八糟)。舞台也很強悍,老實說,幾個禮拜打榜還贏 Big Bang,這點真的有嚇到我,看來 SM.E 與 SHINee World 是沒在怕的。
 
這樣子的 SHINee,對我而言,還是沒有成為天團,為什麼呢?
 
這個疑問就留給 SHINee 與 SHINee World 自行解答吧!等妳們大聲說出「 THIS IS SHINee WORLD!! 
 
哈哈,為什麼突然想講 SHINee,是因為我覺得他們的出道曲「Replay」的舞蹈實在是很像複製人。他們看起來很餘裕,但其實這首歌並不簡單,還要面帶微笑地表演完,誰知道他們練習了幾百幾千次?說穿了,他們可不是 SJ,可以十三個人一人一句解決這首歌。
 
出道前的練習影片,與紐約 SMtown 的舞台,純熟的表演幾乎沒有改變,有的只是更多的舞台魅力,這就是我眼中的 SHINee。
 
不過!BUT!
 
ㅋㅋㅋ... 九把刀老師說過,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XDD
 
再仔細看看f(x) 在紐約的 LA chA TA 舞台,我深深覺得,也許 f(x) 以後有可能超越 SHINee,比他們早一步變成天團也不一定。
 
一樣是出道曲的舞台,f(x) 呈現的那種自信心,和 SHINee 看起來完全不一樣。
 
她們多了一種讓我心震動搖撼的霸氣魄力。那種心緊緊揪在一起的感覺,不用我多形容,應該很多 ELF 可以在 SJ 的舞台發掘,甚至比我感觸更深的也不在少數。
 
或許出道 601天,才以「Pinocchio」得到她們的首個音樂節目的一名,但我總覺得她們是「績優股」與「潛力股」。
 
 1. 她們音樂風格很廣,有舞曲,也有抒情慢歌,既有著俏皮的電子合成音樂,
   偶爾也有流行的美式風格。

 
 2. 她們是女子團體,不會有我們這種担男團的人時時刻刻要擔心的兵役問題。
 
 3. 她們有別人沒有的天賜的寶物:宋茜與Amber 這兩位外國成員。
 
 4. 她們 fans 群出乎意料地廣!根本就是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通殺XDD
 
 
去年 7月 1日,Music Bank 有特別節目。
 
其中有個橋段是「SPECIAL CHANGE」舞台,也就是兩個團體互相交換表演彼此的主打歌。
 
f(x) 表演 4Minute 的「Mirror Mirror」,4Minute 則是表演「Pinocchio」。
 
我原本以為會是一個精彩的對決,結果我對 4Minute 完全感到失望了XD
 
基本上,f(x) 把「Mirror Mirror」這首歌,表演得像是「原本就是我的主打歌」這樣的感覺。(是說,SM.E 的勝負欲未免也太明顯,到底是誰會為了一個 90秒的舞台專成訂做超合身的新衣服?這種事情也只有 SM.E 做得出來XDD)
 
相較之下,4Minute 的舞台就顯得「有點驚險」XD
 
一開始,走位就很奇怪;可以說是從頭到尾走位都不太對勁。兩位主唱勉強及格,但是,走位慌不擇路這點,或許還可以用切換鏡頭來掩飾;不過舞蹈動作不夠整齊就無法補救了XDDD 以及,「Rap 斷句」真的看起來會很像宿醉的人!orz
 
同樣 90~100秒的舞台,為什麼兩組表現差這麼多呢囧。很多網友說得很正確,也許 f(x) 把「Pinocchio」練習了超過 1000次,才發行這張唱片;但是 4Minute 可能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來練習這首她們從來沒有表演過的歌曲。不過這個理由無法解釋為何 f(x) 可以把「Mirror Mirror」表演得像是自己的歌。
 
以及,我不認為這樣一個 90秒的舞台就可以判斷一個團體「有沒有實力」,但是我覺得,倒是可以當作「有沒有競爭力」的依據。
 
今年的 4月 7日,在曼谷不是有一個「2012 Korean Music Wave In Bangkok」演唱會嗎?
 
這個演唱會,其中有一個橋段是類似向同公司的前輩致敬這樣,所以 MBLAQ 表演了 RAINISM / miss A 表演了 Tell Me / SHINee 演出的是 sorry, sorry.
 
結果 MBLAQ 舞跳得不錯;SHINee 是及格,但是 miss A 就真的讓我無言了... orz
 
女團裡面,我也很喜歡 miss A。
 
可能有些人覺得我的喜歡都是些沒根據的,好吧,一般來說,不喜歡的團體,應該不會買她們的唱片吧?我是喜歡才會買 miss A 的唱片呦。
 
因為三組表演都是對嘴的,所以歌詞不熟也可以帶過,但是 miss A 的舞蹈很明顯就是不到位XDD
 
第一次看到影片的時候我內心大吃一驚:「啊,原來 miss A 並非天生強者...」像是這樣的感覺。
 
所以, f(x) 表演「Mirror Mirror」可以在 90秒內呈現得這麼好,實屬難得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宋茜
 
她在 I AM. 影片中,第一次對著鏡頭說韓語,是在 2008年 4月的時候。那個時候,她的韓語還在連打招呼都說不好的階段。結果在 2008年 9月 5日,她已經完全讀和說都沒問題了!!才短短五個月啊 (>口<) !! 衝著這一點,SM.E 就應該緊緊抓著她,一輩子都不要讓她回中國才對呀!!!!!!!! (大吼)
 
 
 
再來就沒什麼要補充的了,只覺得最後跑字幕的時候,左邊的螢幕真的很吸引人目光啊>"<!! 很貼心的製片,把所有歌手的本名列出來,甚至 ABK 就是直接寫本名的英文。還有我大吃驚的一點就是,由於沒有前往紐約,所以戲份顯得有點少的始源,正片裡面也沒有出現過他出道之前的影像 (基本上,網路也搜尋不太到),但是左邊螢幕的最後一個影片就是始源 audition 的時候呀!!! 這真是太珍貴了我的媽..........
 
 
以及,最後 UCC 競賽部分的短片,一定要弄得那麼華麗嗎?XDD 雖然看到有些臺灣的參賽者也列名,不過這個部分的 CGI 還真希望用在片中... 但倒是失去了一些「紀錄片」的本質就是 (哈!)
 
 
註記說明一點,不是說裡面有泰民 / 赫宰 / 允浩,和出道前的自己,key 在同一個螢幕跳舞的片段嗎?(說到 key,Key 在獨訪的時候,穿的蒙娜麗莎頭像的黑白針織衫實在是太有喜感了XDD)
 
雖然合成得很好,細節也有注意到,例如空間感,以及如果大赫宰跳舞的空間感落在小赫宰的身後時,會使用後製讓小赫宰和大赫宰重疊的地方消失,讓大赫宰看起來像是真的站在小赫宰後方這樣。缺點就是,燈光無法按照拍攝當時的燈光這樣照射。雖然現在錄的影像也有影子,但是與當時的影子合不起來,這樣就不像在同一個空間裡面,一眼就看穿是後製。
 
例如小泰民跳舞的時候,是在深色的木頭地板上面跳,所以有倒影;但是大泰民跳舞的時候,key 進畫面裡面,無法複製倒影,甚是可惜。如果連倒影都能複製的話該有多好!會更逼真的!! 但是這樣也就超過紀錄片該有的預算以及細膩度了。也就是說,如果連燈光 / 影子 / 倒影,全部都複製,基本上除了舞者之外都是 CGI,那也不算是紀錄片,而是真的電影了哈哈XDDD
 
 
寫著寫著好想去看第三次XDDD 那就真的太 over 喏!不過電影院音響真的超讚,和演唱會現場的那種眩目震耳完全不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