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直到現在都還記得,去年 12 月初M團 fan meeting 的時候,韓庚要我們二月一定要去幫他慶生。言猶在耳,人事全非。
 
看著有中國人去梅花家人,剛好遇到韓媽媽,雖然打了招呼、還合照,但就是遲遲開不了口,直到臨別前,才終於鼓起勇氣問說:「阿姨,韓庚…他好嗎?」
 
 
 哥,你好嗎?

 
 
不曉得幾個夜晚在被榻裡,想著哥,眼淚就這樣流下來。哥,我好想你,我們都好想念你,你知道嗎?不是說要我們幫你慶生嗎?我們都準備好了,你怎麼沒有來跟我們見面呢?哥,你有吃好、睡好嗎?有好好照顧自己嗎?哥……
 
 
以下的感想,全部都是我個人的想法,無法接受的人,請離開,不要想跟我討論這件事,只會讓我感到很疲憊。…其他成員,對我來說,都只是 oppa、tonsen,只有韓庚,我才敢大聲地叫聲「哥」。我永遠忘不掉在 KIKI 門口這麼近地看著他,其他 fans 都在「韓庚、韓庚!」地大叫時,我說:「哥!」他微笑著上車了,我萬世也無法忘懷。
 
對於這次去年 12 月 21 日開始的訴訟事件,一開始,我沒有什麼感想、也不想討論這事;只想跟那些一直嚷嚷 13-1=0 的人說:「你們到底把其他 12 人的努力當成什麼!?」
 
起範是、強仁也是、韓庚更是,13 隻每一個人都是 Super Junior,他們現在也許因為一些現實的問題,無法聚集在一起,但不代表只有在 13 人一體時,才是 Super Junior;即使他們無法會合,但對我來說,他們永遠都是我最愛的 Super Junior。
 
大家也許知道我喜歡看足球,但不瞭解足球的人,絕對不會知道足球迷對於球會的忠心能到什麼程度。說穿了,即使球員全部都換人、教練也都換人、主席也把球會賣給別人,但我們永遠都還是會是這個球隊的球迷,不會因為任何人離開而跟著離開,這樣子,才叫做鐵桿球迷。
 
同樣的,如果現在韓庚「單飛」,我也不會繼續把他當成 Super Junior 來支持。也許我照樣會關注他的消息,但我最愛的永遠都還是 Super Junior。也許,有人會認為,那是因為韓庚不是我的本命,我才會這樣說;不,我敢說今天如果是藝聲單飛,我也不會跟他走。
 
因為我愛的是 Super Junior,不會因為它不是 13 人就不愛它;也不會因為它是 13 人才更愛它,因為,我已經無法再更愛它了。
 
 
常常看到有人在臆測韓庚提告的原因。律師所公佈的理由有二:一是不滿 SM 公司的「奴隸條約」,二是因為覺得身體不適,需要一些時間進行休養。fans 常常有自己的 romance,但我無法接受連「訴訟」這檔事,都硬要加上自己憑主觀的意思推測揣度。我敢說,跟周覓一點關係都沒有、韓庚和金希澈也一直都只是在 SJ 成員中的好朋友,跟少女時代或是任何 SM 公司的藝人都沒有關係,我覺得、我覺得……
 
 韓 庚 只 是 想 休 息 而 已 。
 
對我來說,他真的‧只‧是‧想休息而已。他沒有想要單飛、也沒有和 Super Junior 其他成員感情不夠好,也沒有想要離開韓國演藝圈,我覺得,他只是想休息而已。
 
大家大部分都還在念書,等妳們以後出了社會就會知道,有時候,只是想休息。(就像,妳們也是會有不想上課的時候。)我在前一陣子,辭掉了做了一年的工作,雖然是因為我的攝影師很兇(他有暴力傾向),我再也無法跟他一起共事,不過,當經理問我:「妳可以跟我說到底有什麼事情讓妳非走不可嗎?」
 
我只回答了七個字:「我就是不想做了。」
 
要說我是草莓族,我也認了,我‧就‧是,我也不會否認。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攝影助理可以在他手下做超過四個月的,我做了十個月才走,夠厲害了吧?辭職之後,我從士林搬到大安區,有了新的室友與新的生活,還有 Super Junior,我過得很充實。
 
18 歲那年,韓庚隻身前往韓國,展開了他的光芒之路。現在,剛過 26 歲生日的他,卻在聲望如日中天的時候,對自己的經紀公司提出了訴訟;韓庚也是人生父母養的,連我看了合約內容,都感到不可思議,不明白他怎麼可以就這樣過了四年。
 
不過,當初在簽約的時候,不也是他自己親手親筆簽下的嗎?
 
要說韓庚在韓國吃了多少苦,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輕易想像的。韓國人有多排外,身為族群大熔爐的臺灣人,肯定很難理解。不過,這些他都熬過來了,代表他是有堅定不移的毅力,與毫不動搖的志向。只是,他的工作量大家也知道,他已經兩年多沒有休息(我指的是有整整一個禮拜可以出國散心的那種),收入卻沒有和工作量相符,這樣子任誰也會感到很疲憊,即使再有錢也沒用,身體累壞了是只會更壞而已,要調養回來,也是需要時間,偏偏他都無法休息,諒誰都會想要提出訴訟吧。
 
再加上,大家也知道,韓庚在中國的地位,就跟皇帝差不多了(我說真的!);依照利特的說法,簡直就像是假如 Justin Timberlake 去歐洲發展,然後回到美國重新出道一樣,是這種的紅透半邊天、不,是紅透整片天的程度。
 
常在上中國新聞網的人應該知道,Super Junior - M 在中國的名稱,常使用「韓庚團體」來稱之。也就是「以韓庚為首的團體」,他們根本不 care 其他人有哪幾個、或其他人是誰。
 
 不是 Super Junior 的話,韓庚在亞洲會這麼紅嗎?
 
 不是 Super Junior 的話,韓庚有可能加入百事家族嗎?
 
 不是 Super Junior 的話,韓庚有可能演出 CCTV 的連續劇嗎?
 
 不是 Super Junior 的話,韓庚有可能擔任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手嗎?

 
我不這麼認為……若不是因為 SM 公司,韓庚現在可能還在一些低預算的中國電影中跑龍套,沒沒無聞。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認為我不滿意韓庚對於經紀公司提出訴訟;沒有,我並沒有,我只是和韓庚一樣,希望他能夠休息。只是,我不喜歡有些 fans 人云亦云,別人說什麼,自己也隨聲附和,沒有獨立的見解,只會盲從跟隨,老是把 SM 公司當成「壞人」。
 
SM 公司如果真的是壞人的話,應該早就封殺韓庚、禁止 Super Junior 成員談論關於韓庚的事了,怎麼可能還拖到現在,默默地打官司?
 
演唱會的 VCR 裡面,雖然把韓庚大部分的鏡頭都剪掉,但我相信那也是因為「避嫌」,因為時機很敏感,對於正在訴訟的成員,出現他的鏡頭本來就很尷尬,也擔心會影響其他成員演出的心情,這些我都能理解,希望大家也能夠體諒其他成員
 
那麼,我到底支持韓庚單飛嗎?
 
不,我當然不支持。我不是為了 Super Junior 著想,我也不怕 Super Junior 解散,因為我們神童說過,Super Junior 會一直走下去,不會解散。然則,為何我不希望韓庚單飛呢?
 
中國人大部分支持韓庚單飛,理由很簡單,雖然單飛會損失一部分的韓國 fans,可是但卻贏得了更多的中國 fans,畢竟中國市場才是韓庚最大的市場,說到底,親不親都是自家人。
 
但是看在我眼底,覺得中國人真夠自私的。(…無法接受我的言論的人,請離開。)
 
韓庚的舞台魅力、他的舞蹈、他的武術、他的努力,他是一個應該在世界的舞臺上綻放光芒的明星,而不應該是只在自家門口唱唱歌、跳跳舞,只有自家媒體與歌迷喜愛的中國歌手。
 
我才不管韓庚收入多少,我也不管韓庚有沒有時間休息,我也不管他想不想跟家人多相處,我只認為他是一個世界級的明星,不應該只待在中國。
 
難道中國不好嗎?我可沒這麼說。難道中國市場還不夠大嗎?我也沒這麼說。
 
 妳們自己看看珍視明的廣告和百事可樂的廣告。
 
 妳們自己看看森馬的廣告和 SPAO 的廣告。
 
 妳們自己看看「青春舞台」和隨便一部韓劇比較。

 
我不想再看到韓庚穿得帥帥的卻在廣告裡唸數來寶;我不想再看到韓庚穿著 COPY 外國品牌版型的衣服拍廣告;我不想再看到韓庚演那些 low 到不行的連續劇;我也不想再看到韓庚拍了雜誌封面,翻開卻只見攝影師把他的長腿拍得跟納豆一樣短。
 
中國人,妳們看了不崩潰,我看了倒是真的很崩潰。
 
韓庚待在 Super Junior,可以拍電影、演MV,在亞洲巡迴演唱,搞不好,哪天還可以像 Rain 一樣,去好萊塢演戲。若是離開了 Super Junior,他有可能去好萊塢嗎?不,我不認為……我認為他頂多只能演中國電影,然後票房奇差無比,因為大家都用 PPS 看盜版,誰還上戲院?
 
對不起,我沒有像廣大的庚飯那樣那麼愛他,我也沒有那個心情去守護他,我也不會體諒他身體不好,說到底,我是個不稱職的 fans。
 
我只希望他能夠像個國際知名的藝人那樣活躍在這個世界上,而不是穿很醜的衣服主持一些很難笑的中國綜藝節目。
 
他的舞台應該是全世界,不應該只侷限在中國。我不想要只是為了見他一眼,還得大老遠跑到中國去,看的卻是不喜歡的表演。
 
我也覺得金希澈很可憐。一起喝酒的人不在身邊;一起大笑的人不在身邊;一起哭泣的人不在身邊;一起吵鬧的人也不在身邊。希範和小豹頂多也只能再陪他 10 年,10 年後,該怎麼辦?再養新的貓?
 
還有李小璐小姐,我對她沒有意見,但我認為她也是明星,不應該公開支持韓庚解約。解約了,回到中國,你們是朋友,可以常常相聚,這我也明白;但李小姐終究會結婚、嫁給別人,難道嫁為人婦之後,還可以一直跟韓庚出去吃飯嗎?
 
中國人也是一樣,妳們有信心,當韓庚不是 Super Junior 之後,會一直陪在他身邊,永遠不離開他嗎?
 
也許有人認為,我不是庚飯,還自以為是地說了那麼多批評的話,很沒資格這樣做。是,我是沒資格,但我是請妳們自己好好想一想,妳們自己看看現在在中國,比較紅的偶像是誰?
 
張翰、俞灝明、魏晨、朱梓驍……年紀最大張翰和韓庚一樣也是 1984 年次,其他不是 86 就是 87。90 年後出生的偶像更是有如雨後春筍,大量湧現,迅速發展。張翰已經被確認為湖南衛視《新還珠格格》中,爾康扮演者的頭號人選,至於韓庚,卻還在打官司。以韓國人的算法,韓庚也已經 28 歲了,雖然他不用像韓國人那樣去當兩、三年的兵,不過,在新生代偶像一直冒出來的這個時代,若是脫離 Super Junior,他還能紅多久?我希望中國人能夠好好想一想。
 
不要只想著把自己的心肝寶貝關在家裡自己欣賞,這樣是不對的。
 
單飛,固然可以讓韓庚有了更多在中國商演的時間與機會,各大電視台都非常喜歡他;但是,離開 Super Junior,在韓國,他很有可能會背上「背信棄義」、「忘恩負義」的罪名。而且,沒有了 SM 公司的包裝,韓庚在演藝、歌唱領域的路會變得很窄,雖然目前他在中國的人氣很高,但如果原地駐足、沒有任何進步或改變,縈繞在自己身上的光環總有一天會褪去,到那個時候,韓庚的偶像地位將會動搖,庚飯們,妳們願意一直陪著他嗎?
 
 
對於臺灣的 fans 來說,也許韓庚的訴訟,的確提得有些突然(因為才剛結束 fan meeting)。但其實這些,都是有跡可循的。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去年 12 月 19 日的時候,M團來臺灣參加亞太影展的頒獎典禮吧?其實韓庚在表演後於新聞中心受訪時,身為 SJ-M 隊長,卻出現恍神表現,已顯現無心再經營團體工作的徵兆。我知道他們很累,每一個人都很累,但是,韓庚從來沒有出過這樣的差錯,受訪當時,曺圭賢用韓語回答了一連串的問題,媒體要求韓庚稍微代為翻譯,誰知我們韓先生竟然恍若隔世地說:「我剛剛都沒在聽耶!!」
 
 「我剛剛都沒在聽耶!!」
 
不要說是韓庚,連最忙的利特也不可能出現這種差錯,我想,他是真的累了。
 
可惜,大家都把那次周覓先生口誤的失言放大一百倍,於是韓庚的這個徵兆,沒有被大家注意到,所以,當訴訟的新聞一傳開時,大家才會這麼驚訝吧。
 
中國人沒想那麼多,只希望他快點回家;臺灣人只覺得傷心,為什麼庚寶明明說了要一起慶生,卻沒有來;事實上,韓國人早就料到這天了。
 
韓國人是一個有自信、敢怒敢言的民族。他們很多時候,看得也比別人遠。喜愛韓庚的人,一定都知道韓國的韓庚 fan site,「同感」。同感在 2007 年 2 月 9 日,韓庚生日的時候關閉了一天,後來又重開了。原因是由於同感的親們看見庚回國了,得韓庚總有一天會離開她們。(※ 韓庚在 06 年初,是出道後第一次回中國,並且錄製 Super Junior show。)
 
三國演義的第一回就說了: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一個最紅、最大的團體,終究會有離別的時候。不過,我希望不是現在,因為我知道,現在的「離別」,只是「暫時」的。「再見」很快就會過去,「一體」絕對會再到來。
 
 
 
最後送給哥一首我很愛的曲子。Kangta oppa 所作的,「인형」(人形)。
 

 
因為利特和藝聲的版本大家都聽過了,所以我就放李志勳先生與申彗星 oppa 唱的現場版本…我是一邊聽這首歌一邊打這些感想的…好幾次都哭到打不下去……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討論這件事,無論如何以後不會再有了。
 
아침이 오는 소리에 난 잠이 들어요
在早晨來臨時 我又睡著了
 
오늘도 역시 그대
你是否在想我
 
날 잊고 보냈었는지
我一直在想著
 
그렇게도 쉽게 괜찮을수 있는지
你最近是否一切都很好
 
항상 변함이 없었던 그대 떠나간게
我好難過 實在不能相信你已離開了我
 
믿을수 없어 힘들었죠
你一直都沒變
 
그냥 그렇게 서로가 조금씩 잊혀가겠죠
我想以後我們都會慢慢地忘了彼此
 
사랑한단 말조차도 소용없겠죠
就連「我愛你」這句話都沒用了
 
미안해요 이기적인 나였죠
對不起 我很自私
 
사랑한단 이유로 내곁에만 두려했었던 걸요
一直用「愛」這個字來把你留在我身邊
 
그래요 난 가장 중요한걸 모르고 있었죠
我從來都沒有發現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
 
사랑한다면 그대가 언제나 행복해야죠
如果我真的愛你 就應該讓你時時刻刻都是快樂的
 
보고싶겠죠 그건 어쩔수 없겠죠
我好想你 但我什麼也不能做
 
하지만 힘들지 않게 할게요
但是我不會讓你更難過
 
한동안 많이 아파 울다지쳐 그대를 찾겠죠
等我的傷痛逐漸平息後 我會再去找你
 
신경쓰지 말아요 난 잠시뿐일 테니까
不用擔心我 因為這一切都會很快過去
 
oh~ 그래요 난
oh~ 這樣的我
 
바보같지만 우리 지난 기억들
像個傻瓜一樣 把我們的回憶收好
 
간직하며 홀로
自己好好的
 
지키고 있을게
珍藏起來
 
한동안 많이 아파 울다지쳐 그대를 찾겠죠
等我的傷痛逐漸平息後 我會再去找你
 
신경쓰지 말아요 난
不用擔心我
 
잠시뿐인
因為「再見」
 
이별이니까
會很快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