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到尾都不覺得有印度風…是我的耳朵有問題嗎?:P

 
不管到哪裡都有人在討論 BONAMANA …,而且大部分的人都一直說有印度風,或者是寶萊塢色彩XDD!!,可是我怎麼都不覺得!?(苦笑)雖然不曉得大家對於「印度風」的印象,但至少我自己聽起來是覺得有 samba 風格…這是第一印象,後來聽久了覺得有非洲的節奏感
 
不過在解釋 samba 和 african rhythm 之前,我覺得必須先解除大家對於所謂「印度風」的迷思XDDD!!
 
…什麼樣的歌曲,讓你一聽就覺得是印度民族特徵的曲風呢?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首歌:
 

 
如何?一聽就知道哪裡和 BONAMANA 不一樣對吧!?也許不能說完全不一樣,但我可以說有很大的不同處。
 
 第一、印度歌曲會大量使用民族樂器。
 第二、他們很喜歡打拍子。歌曲裡面會出現很多類似用手打拍子的聲音。
 第三、副歌的地方,常常出現「對唱」的歌詞。
例如這首歌裡面的 Jai Ho~ (Jai Ho~~) Jai Ho~ (Jai Ho~~)
 
以上就是粗淺地分辨印度曲風的方法;這首歌是電影「Slumdog Millionaire」原聲帶當中的 Jai Ho。以及,印度人現代流行的混音方式,常常使用類似「梵音」的聲音當作背景聲。
 
無論怎麼聽,BONAMANA 都沒有這些特徵,所以我不曉得大家對於「印度風」的詮釋到底是從何而來的XDD!!(難道你們小時候都沒看過『火焰大對抗』嗎!?:P)
 
 
好,接下來要討論的是 samba ^^。為什麼小惡第一時間的感覺會覺得是森巴舞曲呢,我想可能是因為小惡常常聽足球音樂,巴西又是足球王國,即使現在全世界最厲害的聯賽已經很久都維持在英格蘭,但是要講到「王國」果然還是非巴西莫屬。所以足球音樂也常常和 samba 風格息息相關。samba 的音樂風格主要就是活潑的節奏,拍子是一重一輕、一重一輕
 

 
這首歌是小惡很喜歡的一首足球音樂^^,叫做 Samba De Janeiro,意思是「里約熱內盧森巴舞」XDD!!。仔細聽。如果不要聽電子混音的部份、只聽鼓聲,會發現和 BONAMANA 的節奏很像。(一重一輕!보나마나!
 
samba 音樂常使用非洲鼓,這就是為什麼也有些人說 BONAMANA 帶有 african rhythm 的原因。我覺得這很有道理,而且聽起來也真的有點像非洲鼓。(不曉得什麼是非洲鼓的人…可以去看電影「幸福來訪時」,是一部很棒的片子^^。)個人認為動人而充滿律動的非洲鼓很適合我們過動的 Super Junior XDD!!;重點是,今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已經正式倒數一個月,本屆的主辦國是南非,這時候推出帶有非洲色彩的音樂是最棒的搭配促銷了:P!!,我只能說…柳理事你真是太厲害嚕~~(五體投地)。
 
那麼,都已經舉例了印度音樂與森巴舞曲,不可免俗的小惡我也要推廣一下今年的世界盃主題曲^^:
 

credit: MegaAntimason @ youtube
 
這首歌叫做「Wavin' Flag」,作者與主唱是 K'naan。他是一位索馬利亞裔的加拿大人(索馬利亞為於東非),Wavin' Flag 也是一首很有中毒性的歌XDD!!;此曲被世界各地錄製成八種語言的版本,其中包括官方的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德語、葡萄牙語、義大利語、日語和華語,華語版本由張學友先生與 K'naan 以及中國歌手張靚穎一同合唱…最近在廣播常常聽到啊XDDD!!。
 
我覺得 BONAMANA 鼓聲的部份也有點像這首歌,只是節奏不太一樣而已。(因為是 samba XDDD!!)
 
總之~~ 柳理事將這首歌列入「Super Junior Funky」的範疇,代表它是一首放克風格的歌曲;作品類型是有活力的(bouncy)african rhythm;附帶著 samba 的拍子以及 house 的混音
 
至於一直有人(而且是很多人)硬要把它歸類到附帶著寶萊塢色彩的曲風,那我也不曉得該說些什麼^^;;,反正我自己聽是覺得 samba 的成分比較多啦!!:D!!
 
 
比起印度風格,我覺得比較好笑的是看到有人說「好像雷鬼樂喔」囧,是怎樣,不懂裝懂嗎?雖然小惡也不怎麼懂流行音樂,但是我至少知道 reggae 是什麼好嗎= =,是把別人都當成笨蛋嗎XDDD!!;到底,什麼是 reggae 呢?直接用聽的比較快:
 

 
懂了吧~~ 對~ 沒錯~~ 這個很熟悉的旋律就是 reggae ~~,BONAMANA 和 reggae 一點關係都沒有~~ OK!? XDD!!
 
雷鬼雖然也是中南美洲的音樂(是西印度群島的一種舞曲),但是不能有「雷」和「鬼」就把它當成很激烈的音樂啊囧,reggae 顯著的特點是有「翻拍」上的重音,代表人物是 Bob Marley。在電影「我是傳奇」當中,男主角就以 Bob Marley 的名字替自己的女兒命名為 Marley。i shot the sheriff~~(只是想唱XDDD!!)
 
 
 
最後要感謝張凱雅老師XDD!!,要不是大四那年修了她的「流行音樂探討」,我可能連 funk 是什麼都還不曉得哩XDDD!!(不知道凱雅老師是何方神聖的人,可以自行 google 一下…:P)
 
 
最後的最後要推一下 50TA(狩野英孝)的歌:「印度牛奶店(インドの牛乳屋さん)」,有在 follow ロンドンハーツ 的人應該都對 50TA 不陌生吧XDDD!!,這個才叫做印度曲風!!OK!? XDDDDDDD!!
 

 
他的歌詞超好笑的,說什麼「一定要把牛奶送給 鈣質不足 的印度人」,還說「要在賞味期限到之前送到~不然會變 優格」!!XDDDDDDDD!! 笑屎我了~~XDD!!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想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再說什麼「變聲」、「變音」,請說 remix & edit。是「混音」與「音效編輯」,這種風格是柳理事的特色,說成「變聲」和「變音」有種不是很專業的感覺XDD!!(變聲不是男生青春期變聲嗎?變音不是柯南要變身成沉睡的小五郎時的方式嘛!?囧!!),既然哥哥們這麼努力帶給我們這麼棒的音樂與舞台,那我們至少最基本的專業名詞要說得正確,對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