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惡想說大家老是說花道花道的,總該知道這名稱是怎麼來的吧!所以就寫了一篇關於花道的文章,讓大家參考看看!!^^ 終於有空可以寫這些和二巡沒什麼太大關係的日韓文化的文章!這才是我真正想瞭解的…
 
 
花道在哪裡?
 
所謂的「花道」,以這次的 Super Junior 二巡的演唱會為例,就是指「田字舞台」(除了主舞台之外)的部份:

ⓒ 超級圓頂
 
狹義的花道,是指上圖藍白斜線的部份;廣義的花道,則是指藍白斜線+中舞台+後舞台+小舞台,也就是所有除了主舞台之外的延伸走道。
 
花道的功能
 
團員會為了讓歌迷有近距離的接觸,而在花道上走來走去繞場。搖滾區之所以比看台區貴,是由於若身處花道旁,即意味著他們可能會經過你身邊,有機會和心儀的偶像握到手或打招呼。因此,在日本的話,花道旁的票,黃牛票會賣得特別貴。沒錯!每個國家都有黃牛票,日本一樣會有;現在在美國某些州,黃牛票似乎還是合法的哩!不過必須要有「執照」就是了…(「黃牛執照」?)
 
順帶一提很多日本演唱會的搖滾區照樣有劃位,甚至還有椅子。(雖然他們一樣會站在椅子前方搖擺,但暗場時是坐下來休息的)
 
Super Junior 演唱會向來的主題與噱頭就是「神出鬼沒」,所以花道是必備的舞台設計。現代的演唱會,除了要水深火熱(例如 V6 的水幕舞台、Rain 的暴雨;周杰倫的煙火與噴火),還要有很多串場影片、動畫,甚至是 3D 立體影像;花道可以設計很多特別的機關,例如升降梯、雲梯,或是旋轉舞台。像南港展覽館這類的地方致命的缺點就是聽說不能架花道(以前早安少女組的演唱會就沒有,我不曉得現在有沒有開放了),而且以容納人數看來,還是臺北巨蛋佔優。以及,通常是只有偶像團體才會架花道,唱將型歌手的演唱會就比較沒有。
 
何謂花道?
 
「花道」這個名稱的由來(※ 註 1),源自於日本傳統藝能「歌舞伎」的劇場(※ 註 2)。
 
從舞台會有延伸一條走道出來,觀眾席則設置在這條走道的兩旁。俳優(演員)會將這條走道視為舞台的一部分,表演的時候也包括在走道上的演出。花道又分為「上手」與「下手」:下手是經常設置(固定不動)的本體花道;上手是有利於舞台設計做可以變更的臨時花道(仮花道)。那麼,為什麼稱為「花」的走道呢?其實,是由於俳優表演至這條走道上時,觀眾可以送「花」(酬金)給俳優!於是,「花道」這個名稱就是這樣從此處演變而來的…就跟我們搖滾區的歌迷會想辦法塞禮物給成員們是一樣的道理…哈哈哈!
 

圖為 1860 年代的歌舞伎演出繪畫。 左側走道為花道(下手),右側為仮花道(上手)。
picture from: commons.wikimedia.org
 
上圖中,左側走道係自觀眾席後方左側的休息室,通聯至舞台的表演區域,通常與舞台同高。花道除了是演員登場的重要通道之外,就演出而言,和舞台一樣屬於表演空間。花道在歌舞伎的演出中是固定配置(下手),偶爾有另外架設於觀眾席右側的仮花道(上手)。
 
花道的其他解釋
 
當然,「花道」這個詞,不僅指演唱會或歌舞伎的舞台延伸走道,也有其他意思。較常見的定義有三:
 1. 日式插花
 2. 相撲比賽中,選手前往土俵的通道
 3. 紅極一時的藝人的告別舞台
 
日式插花我想我就不必多做解釋,日式插花指的就是「いけばな」,日文漢字為「生け花」(活花、挿花),表記為「華道」或「花道」。係一種「活植物花材」造型的藝術。(所以如果對著假盆栽說這是花道,日本人會很傻眼的^^;;)
 
至於在相撲界所定義的「花道」呢,由來亦頗久遠。花道位於土俵(相撲比賽時那個圓形的場地)的東西兩側,是力士從更衣室至土俵出入的通道。那麼,為什麼這條道路也叫做花道呢?可追溯到約 1200 年前的「平安時代」,當時每年的農曆 7 月 7 日會舉行盛大的「相撲節」(相撲の節会),是朝廷的既定行程(國定假日的意思:P)。
 
在相撲節的時候,當然會舉行相撲比賽囉,力士休息室的出入口有竹子做的護欄,左邊(西方)出場的力士頭髮上扎著(人造的)葵花、右邊(東方)出場的力士頭髮上扎著(人造的)月見花(日語稱為「夕顔」),所以相撲「花道」的由來是這樣子的。
 
最後,花道亦指曾經很活躍的人最終的輝煌成就的時期;也可以說成是「告別舞台」(其實不只是藝人,此詞適用在任何人身上)。可以說這段時期(或這個舞台)一切都非常完美,唯一可惜之處就是在這之後他就要引退(退休)了這樣。
 
 
 
※ 註 1:「花道」日語定義原文:
歌舞伎の劇場で、観客席を貫いて舞台に連なる道。俳優が舞台にかかる通路であり、また舞台の一部として使用される。下手(しもて)寄りの常設のものを本花道、上手(かみて)寄りに設けるものは現在は仮設で、仮花道という。﹝もと、客が俳優に花(= 祝儀)を持っていくために設けられたことからの名という﹞
 
※ 註 2:「歌舞伎」是日本所獨有的一種戲劇,也是日本傳統藝能之一。現代歌舞伎的特徵是佈景精緻、舞台機關複雜,演員服裝與化妝華麗,且演員清一色為男性。詳細請參閱
維基百科「歌舞伎」條目
 
 
延伸閱讀:
1. J 家演唱會 - 小巨蛋位置說明:
http://blog.xuite.net/heueritami/News/26706803
2. 南港展覽館如何去?: http://www.wretch.cc/blog/woosun/9572795
 
 
 
最後的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 Super Junior - Happy 的料理王初舞台:)
為什麼要放料理王?因為~這次的舞台設計很特別,觀眾席和歌舞伎一樣有三層樓:P
大家也可以看看…韓飯的口號喊得多整齊 enjo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