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之前就有想過要來寫一篇關於「anti」的文章,但是之前都 focus 在搶票,如今既然搶不到票,就來轉移注意力吧…反正終究要寫的。之所以遲未動手寫這篇是因為先前沒有動機 & 動力,直到阿魚在她的 blog 發表了對於 anti fans 和 crazy fans 的想法之後,讓我有所感觸,才真的開始研究起韓國演藝圈的 anti 文化。
 
何謂「anti」?
 
「anti」是韓國演藝圈非常獨特的現象,每個國家都有 anti fans,但是韓國人是尤有甚者,甚至很多 fans 都是從 anti 開始,這是包容性很強大的台灣人所無法理解的。台灣當然也有 anti fans,但僅限於建立奇摩家族之類的免費 club,上傳一些詛咒某些偶像去死之類的圖檔,程度比小學生的惡作劇還不如。當然,他們更不會出現在他們 anti 對象的新歌發表會或戲劇記者會上面。
 
這裡所指的 anti,中文意思就是「明星反對組織」;2006 年的時候,東方神起的隊長鄭允浩先生,喝下一位自稱是仙后的 fans 送來的柳橙汁,之後就開始嘔吐,嘴唇也受傷,才發現這杯果汁有毒,即 anti fans 所為。該 anti fans 事先在柳橙汁中加入了強力膠。
 
犯人是一個叫做「反東方神起社區」網站的會員。在韓國,只要明星一出道,他們的 anti 網站也會馬上隨之成立,這是韓國演藝圈特有的文化。(台灣的狀況是一定會有後援會,但韓國可能 anti club 會比 fans 後援會更早成立)anti 已經是韓國的一個「典型現象」,沒有 anti club 的明星顯得突兀。
 
東方神起之所以有廣大 anti fans 的原因如下:一、他們出道的時候,平均年齡只有17歲,因此最受到國中生與小學生的喜愛,造成韓國廿歲以上的民眾對他們感到反感;二、東方神起一出道就被 SM 經紀公司安排重心往日本發展,因此激起了韓國人的「嫌日流」(※ 註1)。所以 anti fans 集體抵抗東方神起,anti 網站的成員甚至會在街頭焚燒所有關於東方神起的唱片與書籍。
 
為什麼要anti?
 
我認為,所謂的 anti,是因為他們只要說「一個人」的「一句壞話」,就可以接收到成千上萬的回應,他們藉此獲得滿足感,坦白說是 psycho 的一種;或是藉由傷害很多人喜愛的對象,從中得到無上的喜悅,這種人如果不是生活太優渥,就是他的人生缺乏愛。我們當 fans 的人若因此感到憤怒,就是正中他們下懷了。
 
其實,在韓國,anti fans 大部分主要針對的都是偶像歌手。他們的藝人有嚴格的類別區分,如 model、歌手、演員,演員又分為電影演員與電視演員。電影演員的地位相對來說是最高的,歌手地位較低;真正像 Rain 或金希澈那樣演、歌兩棲的藝人並不多。

 

韓國人普遍認為演員才是為「韓流」作出貢獻的主要力量,而一些偶像歌手,例如韓國近代偶像團體的始祖 H.O.T.,出道初期在韓國民眾眼中只是以舞蹈能力為主的「偽歌手」。後來 H.O.T. 才逐漸打破了當時韓國人對於偶像團體的刻板印象(在 H.O.T. 之前,通常偶像團體大多是有一個主唱,然後其它人則負責 rap、background vocal 或舞蹈的部份),H.O.T. 與眾不同的特色是每一位成員都能舞能唱,成為超越偶像的實力派少年團體。
 
此外,韓國 anti fans 流行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韓流」雖然厲害、韓國的演藝圈雖然熱鬧,但是韓國新聞界卻沒有「狗仔隊」(亞洲地區諸如香港、日本、台灣都有狗仔隊),只有 crazy fans 才會偷窺並盜撮喜愛的明星的私生活。這種行為引起 anti fans 的反感,因此,那些人氣越高、crazy fans 越多的明星,anti fans 也就更多,進而 anti fans 當中的一些極端份子就會做出例如向偶像明星下毒的惡行。
 
事實上,韓國除了沒有狗仔隊之外,也不會有媒體「未經查證就隨意報導」藝人的新聞。他們的社會風氣不喜歡這種揭露明星隱私的行徑,因為覺得傷風害俗。雖然媒體對藝人很體貼,但是 anti fans 的行為真是令韓國藝人不堪其擾,只要是他們 anti 的藝人,一件衣服穿得不好、或是一個不雅的動作,都會受到無限的擴大與謾罵,更可怕的是他們會出現在各種演藝活動中,而且是有預謀地策劃各種破壞行動,更過分的人會打騷擾電話、甚至寄恐嚇信。※ 註2
 
台灣人,或許很難理解 anti fans 的行為,那麼我舉個容易理解的例子。在台灣,政治圈是很狂熱的,即使再怎麼不關心政治,每天還是會或多或少接觸到一些政治新聞。台灣的政治主要分為藍營與綠營,那麼我們就可以把藍營的人當成是綠營的「anti fans」、同樣的,綠營的人也是藍營的「anti fans」。泛綠的人除了觀看偏袒綠營的政論節目之外,他們同時也是藍營政論節目的忠實觀眾,把握每一絲每一毫、每一分每一秒的機會都要關注敵對陣營,一出差錯就大張撻伐,因此感到自鳴得意。
 
簡單來說,就是不管對方說什麼,找漏洞 anti 就對了。
 
所以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何 Super Junior 的 anti fans 會參加他們的簽唱會、去電視台看他們的現場表演、跟蹤他們的保姆車,甚至…出席李東海父親的告別式。
 
演員也有遭 anti 的
 
以尹恩惠為例,雖然她在台灣是以電視劇「宮」與「咖啡王子1號店」走紅的演員,但其實早在 1999 年,她就在偶像女子團體「Baby V.O.X.」中出道了。當時,經常有人自稱是她的 fans、卻走到她面前咒罵她,導致她在那之後走路都習慣性低著頭,避開旁人的視線。曾經還有 anti fans 手持裝滿墨汁的針筒,朝她的眼睛噴灑墨水,所以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她都只敢戴著墨鏡出門。如今,她只要遇到自稱是她的 fans 的人,第一反應就是感到恐懼。
 
anti fans 風潮的盛行,與韓國人民的民族特性有關係,他們往往比較極端,不是愛就是恨,包容性很狹隘。以團體 2PM 的隊長朴宰範為例,他於今年九月因小時候貶低韓國的言論引起風波之後,宣布退出 2PM,並且回到了他出生長大的美國西雅圖。即使朴宰範是韓僑,但是韓國人無法接納一個侮辱祖國的藝人。(※ 註3
 
如果說,日本走在街上都能「呼吸到漫畫」,那麼,韓國就是走在街上都能「呼吸到娛樂」的「全民娛樂」狀態。無論是在健身房、舞廳或是餐廳裡面,播放的電視或音樂通常都是娛樂節目和流行音樂。在台灣,或許有些民眾會認為自己沒有特別喜歡或特別討厭的藝人;但是在韓國,這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和演藝圈息息相關。
 
自從神起三子爆發合約糾紛以來,人們也不得不開始重新審視韓國經紀公司的「奴隸契約」,就連日本富士電視台的晨間新聞「とくダネ!」在 2009 年 8 月 4 日也以「韓国緊急取材で把握した東方神起解散危機の真相」為題,播放了專題報導。老實說,除非一個歌手能做到像 Rain 那樣,唱歌、演戲兩棲,身負國家對外文化交流的使命(還登上美國時代雜誌、進軍好萊塢),才能擺脫經紀公司的鉗制,自己開設唱片公司。
 
但即使是 Rain,也還是有很多 anti fans,只是在他足以代表韓國讓大家認識韓國之後,anti fans 才逐漸減少,但還是存在著;文熙俊更不用說了,他的 anti club 會員人數一度在韓國所有 anti club 中排名第一位。直到2005~2007年他從軍之後,眾多偏激的 anti fans 才對他有所改觀,因為韓國人很愛國,很尊敬軍人。
 
事實上…這些所有的情形,都叫做「成名稅」。我們喜歡的 Super Junior 人氣那麼高,「成名稅」的稅賦很重是可以理解的。換個方式想:如果沒沒無聞,根本也不會有 anti fans …那麼,我們只好默默守護著 Super Junior 了;之所以會有那些惡劣的流言與批評,是由於那些 anti fans 不把他們當成普通人看,而是以極高的標準在監控著 Super Junior,但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彼此扶持、努力著,所以我們 E.L.F. 也要做到:不分國家、不分性別、不分年齡、不分職業、不分場次、不分票價;讓和平之聲響徹全世界的寶藍海,這就是我們對 Super Junior 最大的支持,大家說這樣好嗎?

 
 
※ 註1:
韓國人的「嫌日流」主要是由一部於 2006 年發售的漫畫,韓國漫畫家金城模(김성모)的作品《嫌日流》(혐일류)所引起的;該漫畫是為了反制日本一部叫做《嫌韓流》(マンガ 嫌韓流)的漫畫,是日本漫畫家山野車輪的漫畫作品。《嫌韓流》以偏激的手法論述日韓問題,並鼓吹日本國內的反韓情緒。此書內容由於侮辱韓國、扭曲歷史,因此引起國際輿論抨擊,但無損該書銷售量。台灣人或許不能理解,但是在日本,有所謂的「日本朝鮮族」,也就是在日本居住的朝鮮族人士,當中包括韓國、朝鮮裔及其他地方的朝鮮族移民,他們雖然在日常交談多半會說日語,但是擁有自己的方言叫做「在日朝鮮語」(對於韓語來說叫做「在日語」),其立場就有點類似住在倫敦的愛爾蘭人一樣,終究和英格蘭人無法完全和平相處。
 
※ 註2:
恐嚇信的範例,有圖有真相,此信是拿毒飲料給允浩喝的犯人寫的,讓大家看看韓國 anti fans 的惡行:

信的全文:
to 鄭允浩:你說話小心點!!一出道你就很傲慢。你的歌真令人作嘔,舞跳得也是漏洞百出,對照別的歌手差勁多了,你還有什麼可神氣的。你們知道你們局限在哪嗎,告訴你們,只有小孩才喜歡你們!狗屁神起一出來就換頻道的人有多少你知道嗎?收視率也夠瞧的呢,嘿嘿。什麼大眾歌手,永遠是孩子們的歌手罷了。沒幾個年頭,真的想殺了你。嘿嘿。
 
※ 註3:
JYP 日前發表了朴宰範回歸 2PM 的計畫,支持宰範復出的 fans 認為,「不能因小時候的失誤毀掉年輕人的人生。沒有宰範的 2PM 不能算是真正的 2PM,而是 6PM(2PM 成員原來共有7人)。」順帶一提,和 Super Junior 當年的「only13」不同,他們的主題標語是「7=1」,看了實在令人感動,我知道若沒有任何一位團員就不會有 Super Junior,但是「13-1=0」未免也太誇張了,把其他 12 人的努力都當成什麼?把庚寶帶著六個小孩在中國的辛苦都當成什麼?為什麼你們就沒辦法體諒哥哥們的處境呢?所以,希望大家可以改說「13=1」,代表我們 13 隻永遠是一體的,無論二巡台灣場來的是 11 人或 12 人,我們的愛都不會改變,對不對?
來看看宰範事件發生時,JYP 門口的盛況:
http://boyzandvic.pixnet.net/blog/post/29271400
 
 
說完了 anti fans,下一篇預計是有關 crazy fans 的文章;
本文的參考資料如下:
● 韓國明星 ANTI 人數排行榜:
http://kangtaling.blog.sohu.com/19822962.html
● 揭露韓國娛樂圈灰暗面:
http://johnnygir.pixnet.net/blog/post/22119169
● 從韓星自殺看韓國演藝圈:
http://blog.yam.com/mytube/article/19981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i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